鄭語皓分享現今光學薄膜的應用上,雖然大部分應用在雷射鏡片上,但由於技術本身是屬於泛用性的,較難以某一單一產品為載具來界定。但是光學薄膜產品之市場,由於其最終應用是在光學元件上面,故從光學元件相關市場來討探更可看出其附加價值及關鍵性;在美蘇冷戰結束後,軍用的光學元件市場上有衰退的跡象,而外腔式(External-Cavity)光學儀器的發展卻是有很大的成長空間,由於雷射光源之調制方式有走向外腔式的趨勢,故相關的準直鏡 (Collimator) 、雷射鏡片將應用廣泛。

此外光學薄膜的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佔的比重很大,例如抗反射膜主要的製品有照相機及眼鏡及光電設備(如傳真機、雷射印表機、雷射唱盤、影碟機等)。

另外還有液晶顯示器中所需之導電透明薄膜,照明及裝飾用之冷光燈、雷射鏡片、干涉濾光鏡、分色鏡、攝錄影機、雷射計測、電腦護目鏡、醫療照明等。還有CuInSe2薄膜太陽電池、低損耗雷射鏡、拋物面鏡遮板、美國哈伯太空望遠鏡等是薄膜光學比較重大的應用。

arrow
arrow

    鄭語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